• 提供专业机票代理网站
  • 多种网站套餐选择
  • 网站改版、维护
您现在所在位置:快捷游机票代理 > 全部机场 > 辽宁朝阳机场
辽宁朝阳机场
 

机场简介

  辽宁朝阳机场始建于1933年,初时只是平整的草甸子,没有专用跑道,占地8.6万平方米。

  1942年侵华日军出于军事目的,对机场进行扩建。

  1945年只完成部分基础时,就随着日军的投降而废弃。

  1958年,民航辽宁省管理处着手恢复朝阳机场,在原基础石上压一层土,形成一条长1400米、宽40米的土质跑道,可供安-2型飞机起降。

  1960年9月1日,在朝阳机场正式建立中国民用航空朝阳站。同时,使用安-2型飞机开通北京-朝阳-沈阳航班航线。由于当时机场设施简陋,飞机加油用的是手摇泵,通信、导航设备也落后,经常影响航班的正常飞行,返航、停航的情况较多,加上客货源极少,1964年停航,航站撤消,改设导航点,保留飞行区,将朝阳机场作为备降机场。

  1969年7月,民航十大队一中队进驻朝阳。

  1974年,在土质跑道的基础上修建水泥主跑道及副跑道.滑行道和停机坪等设施,使机场达到2C级标准。

  1985年,朝阳市政府与民航合作对朝阳机场实施第一期扩建改造,市政府投资800万元,按当年该市年人均纯收入350元计算,相当于2.3万人的全年收入。

  1986年10月8日,第一次扩建竣工,交付使用.改扩建后的机场复航并正式投入使用。开通“北京-朝阳-沈阳”航线.

  1993年,朝阳市政府和北方航空公司协商,对朝阳机场实施第二期扩建工程,使跑道主体长2000米,宽45米,两侧道肩宽各2.5米,加之配套的导航、助航设施,等级指标达到3C级。总面积达113.4万平方米,具备了起降波音747、麦道等大中型客机的条件,成为辽宁省4个民用机场之一。(于当年12月竣工)由辽宁省交通厅、民航东北管理局、北方航空公司验收和试飞,评定合格。而当年朝阳市又投入6100万元,按当时该市年人均纯收入不足700元计算,相当于9万人的全年收入。

  1994年9月12日,中国民航总局给朝阳机场颁发《民用机场许可证》。朝阳市的航空事业到1997年达到了一个鼎盛时期,当时运力足、旅客流量适中,朝阳飞往北京的航线客流量一度达到80%。还先后开通了朝阳至沈阳、大连、哈尔滨、丹东、青岛、济南、秦皇岛等城市的航线,并成为北方航空公司的运输客机进出港基地.为朝阳地区对外经贸联系与合作,以及经济发展创造了条件,架起了空中桥梁。在经济腾飞同时,朝阳仰望蓝天蓄势待发。

  2001年,朝阳主要飞行运输工具“运七”飞机陆续退役、逐步淘汰,而该市却没有能力引进新型飞机。锦朝高速公路开通,“10分钟上天,40分钟下海”,朝阳告别了偏远闭塞。由于没有合适机型等原因,到2001年年底,朝阳机场航线运输飞行业务停止,只保留了通用飞行业务。此后零星的通用飞行中,每架次小飞机上最多只能坐七八个人,过去名噪省内外的农林牧飞行、工业航空、抢险救灾等业务也日渐萎缩。朝阳的航空事业已是气若游丝。

  2004年8月15日由于民航体制改革,朝阳机场正式归属于辽宁省机场集团,人员分流,60名机场工作人员只留下了40名。这40人接下来的日子格外难熬,是漫长的等待,是苦苦的思索,是痴痴的憧憬;作为机场复航的中坚力量,他们执著地守护着希望的火种,坚信机场早晚会复航。

  在朝阳机场停航期间,对复航丧失信心者也大有人在,其中的一些人不但认为机场复航无望,甚至还提出过在机场位置建经济开发区的动议,结果被市委、市政府断然否决。

  2006年5月5日,国家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视察朝阳机场,提出朝阳机场通航复航的决策.并承诺拨付3143.6万元改造资金.

  2006年10月,省政府决定由省发改委牵头成立朝阳机场复航工作领导小组。

  2006年12月13日,民航总局下发《关于朝阳机场复航改造工程项目建议书(代可研)的批复》.

  2007年1月,为了加大中国民航大学朝阳飞行学院建设和朝阳机场复航工作的领导力度,朝阳市成立了机场工作领导小组。

  2007年4月23日,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下发《关于朝阳机场复航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的批复》.

  2007年7月,辽宁省政府明确安排朝阳航线补贴资金245万元,连续补助3年,用于补贴朝阳航线开通初期因客源不足造成的亏损,培育航线……

  全省目前正常通航的飞机场有4座:沈阳桃仙机场、大连周水子机场、锦州机场和丹东机场,其中后三家均为军民合用机场。如果朝阳市顺利复航,将使省内通航的机场数增至5座,辽宁省省将拥有沈阳桃仙机场和朝阳机场两座纯民用机场。

  2007年底,复航改造工程累计完成投资3150万元。

  2008年4月1日,朝阳机场复航。开通“沈阳-朝阳-北京”航线。飞行区等级升为4C级。

机场代码

朝阳机场三字码:CHG

朝阳机场四字码:ZY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