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供专业机票代理网站
  • 多种网站套餐选择
  • 网站改版、维护
您现在所在位置:快捷游机票代理 > 全部机场 > 西藏昌都邦达机场
西藏昌都邦达机场
 

西藏昌都邦达机场简介

  我国跑道最长的机场──邦达机场

  西藏自治区邦达机场位于万山纵横的横断山脉,海拔4300多米,全长5公里,是世界跑道最长的民用机场之一。

  西藏昌都地区高山和深壑密布,昌都镇距离成都和拉萨都有1300多公里,无论从哪一头去昌都均要在崎岖山路上颠簸几天几夜。为缓解交通对藏东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制约,西藏自治区于1995年建成邦达机场,并于当年4月首航成功。据了解,邦达机场目前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飞行难度最大的机场,而且从机场到最近的昌都镇有136公里,也是国内离中心城市最远的民用机场。

  邦达机场的成功通航创下了人类民用航空飞行史上的奇迹。机场所在地气候恶劣,冬天风速常达到每秒30米以上,每年冬春气温常在零下30多摄氏度;机场的海拔高度比美国波音飞机的设计降落高度极限还高出近60米。为此,首飞前,中美两国组成了联合试飞组,用先进的波音757-200型飞机进行了严格的试验飞行。机场上的空气密度还不足海平面的60%,试飞组事先对飞机的密封加压系统进行改造,试飞后得出数据进行纠正,再用计算机模拟飞行,得出最大承载量。试验表明,波音757-200型飞机在邦达的起飞承载量和落地承载量分别为75.9吨和80吨,大大少于这种飞机常规设计的108吨和90吨。

  邦达机场的建成使用进一步推进了西藏航空事业的发展。到今年初,西藏已开通了拉萨至成都、西宁、西安、北京、重庆以及昌都至成都的国内航线,开辟了拉萨至尼泊尔的国际航线。仅去年,民航昌都站保障飞机起降186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17151人,货邮吞吐量186.3吨,为西藏对外开放发挥了重要作用。

  1992年12月2日,投资1亿多元的西藏邦达机场破土动工。西藏邦达机场海拔4334米,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机场。空军工防八处在承建这项援藏工程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创业,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在高寒缺氧、气候恶劣的风雪高原,仅用83天就修复了长5500米的世界最长的机场跑道,共浇灌混凝土63000余立方米,挖运土石120万立方米。初上邦达,官兵们普遍心跳加快,头痛胸闷,恶心呕吐,吃不下饭,睡不着觉。许多同志扛着一袋水泥,走上几步就要停下来,大口大口地喘气;扛上两袋之后,就不断有人昏倒,需要进行抢救。官兵们发扬大无畏的精神硬是将上百吨物资肩扛人推入了库。施工开始之际,邦达高源仍是冰封雪盖,官兵们冒着严寒开风枪,打炮眼,用炸药将冻土炸松,再作业。为了按期保质完成任务,全体官兵在法定工作时间为6小时的西藏,每天工作15小时以上。严重缺氧,连续加班,长期睡眠不足,官兵们体质普遍下降;一天两餐饭都在工地上吃,雨雪经常淋在饭里,许多官兵患了肠炎。大会战期间,千余名官兵共吃掉1000片一瓶的黄连素300瓶。工程竣工时,昌都陆军医院派人为官兵作体检,80%以上的官兵心脏有毛病,90%患有各种高原性疾病,与刚上邦达时相比,平均体重下降了15.8公斤。整个施工过程中,他们针对海拔高,气候多变,保证工程质量难度大的特点,组织科技攻关小组,不分昼夜,连续进行观察、测量、分析,写出了12万字的施工方案,做到每道工序、每个环节,都有章可循。1994年10月16日,邦达机场修复工程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工程质量合格率达100%,被评为全优工程。

  从有关部门获悉,西藏昌都邦达机场改扩建工程进展顺利,目前已完成建设场地平整,航站楼、空管塔台等建筑材料进场等工作,落实投资5000万元人民币。

  邦达机场是目前中国海拔最高的机常邦达机场改扩建工程于2007年9月28日开工,工程总投资2.7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修补跑道面积10000平方米,新建新站坪1.2万平方米、航站楼4000平方米、停车场3500平方米,新建空管塔台及配套设施,改建业务用房、航管楼、旅客用房等。

  2008年工作建设内容主要有飞行区的站坪、跑道、排水、围界等;航站区动力工程、辅助工程、航站楼、空管工程建设等。

  据了解,邦达机场改扩建施工企业与当地政府签订用工协议,由当地农牧民群众承担技术含量不高的土石方开挖与运输等工程内容。目前,参与工程建设的当地农牧民达500余人以上。

  提示:离昌都镇有136公里,行程约3个小时左右,可以乘机场大巴和出租车到机场

联系方式

昌都机场售票处:0895-4821004

机场代码

西藏昌都邦达机场三字码:BPX

西藏昌都邦达机场四字码:ZUBD